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自省

近期本廢柴翻出箱體理論,高追大成交突破股,少有斬獲,但自我感覺不佳,故自省。

 

做得好的地方:

  • 發掘異動股:建立廢柴異動股系統,每日掃瞄異動股,加上人腦挑選,本廢柴買過的80%都有七成升幅以上 (但多數食不到)。
  • 堅決執行止蝕:追入後以阻力位或買入價5%-10%為止蝕。跌破止蝕後堅決沽出。

 

做得不好的地方:

  • 升破後沒有追入:明明已經定下計劃及SMS到價提示,升破阻力後追入。升破後卻猶疑不決,錯失大好機會。
  • 沽貨或止蝕後不敢買回: 止賺或止蝕後未能戰勝心魔。升破阻力後沒有堅決追入。又或者有情意結,下跌時買入。
  • 沽售上升的股票:未有明顯阻力,未下破箱體下軌,未到止賺位,未有特別消息,不應沽貨。很多時候只憑自己心情喜惡,對大市走勢的主觀願望,又或者大著緊未變現的利潤,胡亂沽貨,甚為失敗。
  • 買賣期指:有趨勢後才行動,並非買大細,不應主觀希望大市會跟美股或A股行。

 

改善方法:

  • 減少看市:整天看盤,胡思亂想,往往因情緒亦不跟部署買賣,亦甚影響工作。箱體理論其實不需要時常看市,每天午飯及收市時看5分鐘圖其實已經足夠。
  • 提醒自己:打印尊重市場四字,放在電腦旁。

 

由於本廢柴沒有堅定意志及對未來的前瞻性,經過多年毫無寸進後,發現溝淡,基本分析後買入等升,看更等等方法並不適合。等有訊號才行動,跟隨趨勢,贏谷輸縮才是最適合自己。然而,本廢柴雖博覽群書,卻是讀屎片。一日不尊重市場,不戒除估頂估底陋習,胸襟狹窄,終究難成大器。

3 則留言:

Philip 說...

多 d 寫下 blog 睇下自己心理变化,我自己都係甘做﹔週末自己賽后檢討應有幫助,炒野通常落埋止蝕盤,廢事心煩手多多‧

richmapoor ma 說...

我也要學你一樣多作賽後檢討.

匿名 說...

精辟的总结,我都是常犯此类毛病,虽不断自省之,但仍难以改进,气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