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星期六

中航信 (696)

基本資料

現價: HKD2.06 (寫於10月31日)

已發行股數: 1776M

2008年 (12月年結) 半年業績

除稅後利潤: RMB281M

每股盈利: RMB0.15

市盈率(懶人計法): 6

淨現金: RMB3031M

每股淨現金: RMB1.7

2007年股息: RMB0.13

股息率: 5.7% (減10%股息稅)

NAV: 2.46

業績評論

  • 營業額少幅增長(992M vs 908M)
  • 稅後利潤減少11% (281M vs 314M),原因:
  1. 折舊大增50%(159M vs 110M),主因07年capex大增623M。
  2. 所得稅大增(48M vs 10M),主因為上半年公司還未取得高新技術企業的認定,以25%計算所得稅所致。本廢估計以中航信的業務,取得高新技術企業的認定應該輕而易舉,下半年的所得稅費用應該回落。
  • 經營活動現金流繼續非常強勁 (378M vs 444M),減少主要因為折舊增加。
  • 利息收入增多(42M vs 33M), 佔利潤部份亦增多

收購

公司按RMB5.73元發行174M股收購中國航空結算公司,收購仍在進行中。按07年數據,收購完成後稅後利潤增加66M。按發行後的股數計,每股盈利增加3.4仙。

Capex

資本性支出承諾為892M,營理層預計下半年資本開支為550M,主要為建設北京新運營中心、開發及逐步推行新一代航空旅客服務信息系統及其他新業務相關。令人不安的是公司沒有說明在進行如此巨大的資本開支後究竟對營業額或者成本控制有何幫助,唯一可預見的是折舊會再翻倍。

業務

傳統業務,如在機場用系統方面,斷估由於國家安全需要,以後仍會由中航信壟斷。面向航空公司的系統亦應可維持大的市場份額。但面向旅行社或顧客的分銷系統,如網上訂機票訂酒店等等競爭激烈,發展的潛力不大。

主要的風險在於壟斷地位被打破,或者被逼降價補貼航空公司虧損。

估值

由於公司的現金流非常穩定,可以考慮用FCF的方法估值。公司無負責,現金流強勁,本廢偏向用低的discount rate來估值。





以FCF來估值,公司非常便宜。

如以PE估值,以現在的市況8倍PE並不為過,現價水位有限,可能有兩三年坐。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呢排都想買這一家...

等緊兩元-一點五元買少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