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中央結算持股統計 - 定義

本統計乃根據David Webb的數花網頁以Excel的Web Query製成。由於種種問題,統計數據絕對會跟David Webb的數據有偏差,而David Webb的數據亦有可能跟港交所的數據有偏差。請不要根據本統計作為買賣股票的唯一考慮。

 

不在中央結算系統參與者總持股量 - 未存倉至市場中介者(證券行/銀行)及投資者戶口的股票的百分比,一般代表原始(大)股東的持股。如果大股東股票由證券行持有,可能代表股票已遭抵押(例如1076)。

不願意披露的投資者戶口持有人的持股量  - 存倉在投資者戶口的股口的百分比。

五(十)大持股總數 - 頭五(十)位的市場中介者持股

金利豐,天發,結好,中南 - 本地證券行,有請湯財兄解惑。(湯財兄補充:天發是大劉的,金利豐是朱太、金江/中南是273系,現為279持有。結好/金利豐是澳門幫,專為一批垃圾股融資。)

市場中介者數目 - 持有該股票的市場中介者的數目,即有多少間證券行/銀行持有該股票。

大股東持股在中央結算系統 - 不在中央結算系統參與者總持股量及不願意披露的投資者戶口持有人的持股量 < 總發行股數20%。不包括H股。如果該股的大股東持股量很少或或者沒有大股東(如330,709,變靚d等等),都會包括在此名單內。請人手對比大股東持股量。

大股東持股集中 - 不在中央結算系統參與者總持股量及不願意披露的投資者戶口持有人的持股量 > 總發行股數80%。不包括H股。代表大部份股票為原始(大)股東持有,在市場流通的股票應該很少。照理應該已違反流通量的要求,實在奇怪。

五大持股集中 (街貨) - 五大持股的市場中介者持貨/市場中介者持貨數 > 總發行股數 90% 。代表貨源集中在數個基金或團體,可能是基金愛股或貨源歸邊。

 

已知問題

  • 香港第二板上市的股票,如945, 2888等,數據有問題。
  • H股及回歸A股的股票,本廢柴還未弄清港交所的總發股數是否包括A股或非流通股。暫時觀察應只包括H股,所以大部份的H股都幾乎100%在中央結算系統內,但6行的數據則顯示有相當多的股票不在中央結算系統內。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天發是大劉的,金利豐是朱太、金江/中南是273系,現為279持有。

匿名 說...

結好/金利豐是澳門幫,專為一批垃圾股融資。